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

天干地支轉盤(Chinese Era Wheel)--以兩個轉盤解釋六十甲子紀年法的排列組合

中國古代用天干地支(Heavenly Stems and Earthly Branches)計年。所謂天干就是"甲、乙、丙、丁、戊、己、庚、辛、壬、癸"共十個,而地支就是"子、丑、寅、卯、辰、巳、午、未、申、酉、戍、亥"共十二個。用天干與地支各取其一計年,六十年為一循環,稱為一甲子。

但是,只要學過中學排列組合的人一定會百思不解,十個元素與十二個元素的組合數目明明應該是120個,為什麼六十年就會循環呢?

答案就在《天干地支轉盤》APP裡 您不需辛苦的記憶天干地支表,只要使用本軟體教具,便能恍然大悟背後的原理是如此簡單,讓人不禁讚嘆讚嘆古人的智慧

作者的靈感來自旬字的甲骨文,其字形就如同今日的小朋友玩陀螺遊戲的拉繩一樣,而商代人以天干紀日,由甲至癸每十日為一旬循環使用,可知古人是使用簡單的輪盤工具來表示週期性的時間概念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